一趟350公里的旅程、一次心的感動

 

作者:蘇迎士醫師 (國軍花蓮總醫院感控室主任) 

 

圖、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門口

 

        『三十五歲那年春天,他認定自己已經越過人生的轉折點。不,這種表現法不正確。如果要正確的說,應該是三十五歲的春天,他「決心」越過人生的轉折點。』

 

        『假如過了七十載還能活著,那麼心安理得地活著就是,但正式的人生是七十年。他決心全速游完七十年。』

 

        『那樣,自己肯定可以大體順利地度過此生。』

 

        『至此已過完一半。』
──村上春樹迴轉木馬的終端

 

        今年春天,正式踏入三十五歲,再一年要面對工作的抉擇。我開始在想,除了過去被規劃著、選擇了這個職業、走了這個次專,接下來,應該要往哪裡去?如果,把今年當成人生的轉折點,我應當為自己做些什麼努力?或許最先該感謝的是 Mark Zuckerberg 吧?開始在茫茫 facebook 網海中連結,看別人的故事,看陌生人的分享,看不同行業的工作內容,在一個又一個的連結中,「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這幾個字跳了出來,看了幾次活動的介紹、稍微詢問活動的細節,像是按「讚」一般、迅速的報名了,也就這麼來參與了這場奇妙的聚會。

 

        2/17 星期五晚上,先是開車北上在台北歇息一晚,凌晨五點半,在冷冽的寒風開著裹上一層蘇花公路粉塵的 Fiesta 上國道,循著 Garmin 的指示,來到海邊這城鎮。越是靠近這裡,房子越來越少,伴隨著的,是道路旁的淋漓波光巨大的風車陣強勁的海風,我心裡疑惑著,這是什麼樣的醫學城?這裡會有什麼樣的醫院?背後有沒有甚麼故事?大老遠跑來這件事是真實的嗎?

 

        停在路邊,掏出 iPhone 把邱醫師貼上的照片重新再確認一下,沒錯,眼前的這幾棟建築就是秀傳彰濱院區。開車繞了院區一圈,停在微創中心門口,理理衣服,進門後迎面而來的接待人員抹去了我的不安,走進一個舒適有著自由取用餐點和飲料的空間,啜飲著工作人員親切招待的咖啡,一整天緊湊的課程就開始了。

 

 
圖、蔡依橙醫師投影片「術vs道」

 

        一開始擔任引言的蔡依橙主任和邱建勳醫師很快的就帶動了整場的氣氛,清晰簡單而有吸引人的剪報畫面,讓我對接下來的課程有更多的期待。

 

        這次演講安排的每個講者都相當的有特色,不但是有著不同的發展方向,也有著不同的際遇,由這一點,真的可以看出主辦者的用心,也的確非常適切的的切入了今天上課的主題身為醫院的經營者的黃明和總裁,不斷的在逆境中尋求突破,也從不放棄進修的可能;也有一開始沒能在公立體系中順利發展、卻在轉換跑道後憑著自信和能力、在台塑體系中發光、引領學界和企業大規模合作的閻教授;還有醉心於 MRI 技術,不斷在其中創造可能,不但在其中看到影像的美感,也嗅出商機,中途轉戰企業成功創業的鄭醫師;曾主任,則是醉心於技術突破、造福病患,也提攜後進一同組合成更強的戰力;看不出原來是學校舞棍的謝賜吉醫師,雖然在各小醫院打轉,卻也能另謀蹊徑,創造學術研究的一片天。最後則是由蔡依橙主任做精彩的結尾,也分享他自身成功的經驗。

 

 
圖、閻紫辰醫師投影片:「勇敢!放下!」

 

 
圖、曾文盛醫師投影片:「創新」

 

 
圖、謝賜吉醫師投影片:「林書豪 10 啟示」

 

        或許這只是我短暫人生中的一天,不過,很慶幸當時能毫不猶豫的,安排繞過台灣半圈、將近 350 公里路程的這趟旅行。在這裡,主辦單位安排活動的細膩流暢、與贊助單位的良好互動,讓我學習到很多辦理活動應該有的態度以及技巧,台上這些成功者所述說的「穿透力」「堅持」「求變」「順勢而為」等忠告也不斷的在腦海中迴盪。很多的感動和很多的細節,無法在這短短千字中詳述,如何認清自己的特質、好好練就自己的武功、對自己所喜愛的有著高度的興趣、好好的執行,誠實面對新的挫折也不放棄,我想,這是我在這 35 歲的年初所找到的轉折點。

 

 
圖、燈會一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熱烈迴響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