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窠臼的研討會

 

作者:不務正業的住院醫師

 

(攝影:黃俊榮)

 

        這次研討會的主題可謂非常之特別,跳脫以往學術的窠臼,進入人生這個大主題,感謝秀傳醫院影像醫學部和放射線學會主辦這次活動,相信讓來參與的大家都有滿滿的收穫,也讓我見識與仰慕各位前輩高人的風範。

 

        我覺得人生的挫折大致可概分為事業、感情和金錢,而這次研討會的主題幾乎都以事業為主,許多人都是分享工作上遭遇的挫折或是轉換跑道的心情,這些都是相當寶貴的經驗,可惜的是我覺得在心路歷程以及內心深處的想法與矛盾分享的不夠豐富,我覺得這部分才是最精彩的地方,因為在遭遇挫折或是預期外的事情時,所產生的錯愕、憤怒、委屈、自我懷疑,甚至一段時間的自暴自棄,然後到之後想法的轉變,心境上的豁然開朗,或是抱持著不知道會不會成功的想法而一邊懷疑一邊努力,這些一路上的內心戲是我想深刻了解體會的。

 

        以曾主任的演講為例,我更有興趣的是他當主任後的科內協調工作,有沒有甚麼技巧來化解工作負擔增加的抱怨或是對於給付薪水有人有不同的意見,或是如何排解糾紛,勸導事情卻又能顧及顏面等,諸如此類我比較希望能聽到一些實際案例的分享,說話溝通做事的小技巧,這方面是學校醫院都不會教,得靠經驗的累積每個人會發展出一套自己的做法,若能多參考別人的做法自己在這方面也會成熟的更快。

 

        另外,人生其實也很常遭遇到金錢和感情上的挫折,看看社會上為錢和為情自殺的人有多少就知道了。也許一般醫界的人比較沒有金錢方面的挫折,例如家裡背負巨額債款,常常搬家跑路,而且醫生也是個沒時間花錢而被強迫儲蓄的工作,不過在未來醫療糾紛高漲的時代,我還真害怕面臨還沒開始賺錢就先背負巨額賠償金的情況……

 

        感情方面的挫折則是另一個重要的課題。老實說我覺得大部分醫學生在一路成長的過程中都非常順遂,經常是在關愛的眼神中成長,也許有點小小挫折但大致上還可稱得上是天之驕子,如何正確妥當的表達情感及接受失戀的痛苦有些人會不知所措。我覺得失戀就像感冒,大家都不想得但一生就是會得幾次;往往都有潛伏期但我們沒有發覺,然後一下就發燒全身痠痛;發作時的痛苦大家都知道,但親身經歷還是那麼痛;沒有甚麼特效藥可以治療,只能靠本身免疫力來恢復,抵抗力弱的甚至會產生嚴重的併發症;痊癒後不會有終身免疫力,下一次還是會得。有機會我希望能聽聽大家「感冒」的經驗談及恢復健康的撇步,哈。

 

        總之,我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參與這樣的研討會,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參與到不同人生主題的研討會,畢竟在學校及醫院學術方面教得太多,生活方面教的太少,但如何生活才是每個人最值得關注的事。如何決定人生的目標及將來要走的道路,要過怎樣的生活,當怎樣的人,這些問題我也還在摸索,希望有機會能聽到大家的分享。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熱烈迴響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