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等級的精準經營:「那些年」研討會心得

 

作者:翁竹浩(馬偕紀念醫院 泌尿科 住院醫師)

 

攝影:黃俊榮

 

        在朋友的力邀下決定了這次的秀傳之旅,從研討會的名稱與文宣顯示了這是一場「非典型的研討會,很難預期這場研討會內容是甚麼樣子。心想也許是介紹我們如何快速地發論文吧?又或者是分享被退稿的辛酸,讓像我一樣的同志互相取暖的地方。在繁重的臨床工作中自費參加,心裡有點忐忑。

 

        但一到高鐵就有熱情的人員舉牌歡迎帶路,到了會場更有親切的小平頭秘書熱情歡迎,這是過去不曾遇過的高規格對待。

 

        首先登場的是黃明和總裁,聽著他胼手胝足創建秀傳的故事,遭遇到的挫折可謂不少,令人意外的是,總裁的心得很簡單:「做,就對了。」。如此輕鬆自在的態度,真令筆者由衷的敬佩。另外,黃總裁對於新科技產品的掌握,更有值得借鏡之處。

 

        閻紫宸醫師是今日最大的亮點與驚喜,聽她娓娓道來人生遭遇的挫折,度過難關後的心得,以及千帆過盡後的釋然,直是震撼人心。尤其在那個優秀女性遭受性別歧視的日子,努力克服整個社會與職場造成的壓力與無時無刻的威迫,不是親耳聽見,幸福的我們真的很難想像。更值得一提的是閻醫師的態度,洋溢著真心與真情,卻又充滿傲氣與抱負地訴說研究團隊的學術成就與未來目標,言談間更帶著前輩醫師的風範與勇氣。整段演講中,她不只一次說出她真心感謝每個給她挫折的人。這樣的境界,過了好幾天還是錚錚然地在腦海裡回響。

 

        曾文盛醫師十分的特別,一位放射科醫師做完治療後居然會去看病人!五分鐘做完治療繼續幫學生上課的故事更是令人嘖嘖稱奇。鄭慧正醫師遭遇過的挫折是難以想像的巨大,足以讓很多正常人灰心喪志,絕望輕生,但鄭醫師有勇氣地走出來,更能在挫折中反省自己,認清自己,超越自己。謝賜吉醫師很謙虛地表示自己的成就只是運氣,但在繁忙的工作之餘的極少時間努力順勢而為,利用有限的資源發表嚴謹的論文,確實化腐朽為神奇,也是另一種典範。

 

        蔡依橙醫師的演講是另一段有趣的課程,蔡醫師用一種詼諧帶有黑色幽默的口吻訴說著過去使他成長的諸多挫折。這些嚴肅的故事本應很沉重,但蔡醫師以誠心卻戲謔的方式切入,引人入勝卻又忍不住發噱。審查他投稿的委員非常認真,洋洋灑灑12頁的意見讓他功力大進,相較於自己收到的寥寥數行,蔡醫師真是非常幸運。依據 AJR 研究所經驗整理而成的大補帖,也給吾輩不少啟發。蔡醫師更少見的介紹制定國際準則的經驗,這難得的分享十分新奇,雖然過程輕鬆帶過,但面臨的壓力與責任可能不足為外人道。

 

        這次研討會還有許多令人覺得「異常」之處。這些異常不是不好,卻是因為做得極好,不同於筆者以往的經驗而令人有違和之感。首先,介紹每位講者出場的座長,每份介紹講稿都看得出花了大量精力,用心之深難以想像。其次,禮貌地用秀傳寶寶做為時間的控制者,並精準的依計畫控制時間進程,成功之極。再來,彰濱秀傳的會場硬體非常高級,但難得的是軟體配合也非常到位,無論餐點﹑飲料﹑燈控﹑音控﹑甚至臨時安排會後前往燈會的車輛都運作的非常平穩成熟。最後,整場研討會的策略行銷非常成功,很少見到醫界用企業界的思維在做事,還執行的如此之好。會後的問卷、抽獎、一直到心得的回饋、研討會心得的反芻,都更成功的把整場研討會拱向更成功的目標。

 

        會後回台北的路上,氣溫雖冷,卻是帶著滿滿的收穫。非常感謝這次所有舉辦研討會的人員,也是因為有你們,才讓每位學員意猶未盡地離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熱烈迴響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