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他們的「那些年」

 

作者:陳婉甄(秀傳紀念醫院核子醫學科)

 

攝影:黃俊榮

 

        「一場高手雲集的武林大會,會集了各路英雄好漢,擂台上有門派長老、有年輕俠士,今日會集聚在此的目的不在以武力比個你死我活,不以功夫分出我高你低,高掛的大紅布條寫著:那一年,我們一起追(喔,對不起口誤),『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這場吸引後生晚輩自四面八方聚集的大會 (當然,iPad2 也是相當吸引人),在秀傳醫療體系廖副總裁以「從黃明和外科醫院到秀傳醫療體系」為題,講述黃明和醫師如何努力不懈的為台灣寫下傳奇的故事作為這場精彩大會的開場序幕。

 

        這一天,民國 101 年 月 18 日,蔡依橙醫師及其魔鬼團隊在秀傳醫療體系黃明和總裁的支持及督促下,邀請了六位業界的長老來為臺灣放射影像科學界的青年學子分享:「想當年啊,我是如何面對挫折,而這些挫折如何讓我成長。」台上三十分鐘,道盡了台下十至五十年來的練功歷程。而我,醫事放射師執業 14 年,加入秀傳醫療體系 12 年,在這六段精華的 30 分鐘,我聽、我聞、我思銘記在我心,我試圖以文字作為音符來演奏出我心中的感動,也提高一點實質的投資報酬率(我有勾選我會抽中 iPad2,但宇宙回應給了來自奇美醫院的幸運人士)

 

        身為秀傳人,很汗顏居然對我們的大家長認識如此淺薄,我今天所感受到秀傳「視病猶親」不只是口號,是黃總裁從黃明和外科醫院到秀傳醫療體系一路都以身作則的精神,不只是對來院就診的鄉民,也積極擴展醫療服務給偏遠地區的民眾,也為忙碌的現代人提供量身訂作的健康套餐,他作別人認為不可能的事,他作別人想不到的事,年輕時不能如願留在台大醫院或許對年輕黃明和是一個挫折,但這挫折也給了秀傳醫療體系誕生的契機,在黃總裁一路走來堅持絕不向後轉,錯的作到後來就會變成對的,反省我曾經怨懟時不我與的時候,其實我失去的更多了。這一場演說雖然是由廖副總裁代述,但真的讓人意猶未盡,秀傳的歷史、黃明和的傳奇這段時間長廊可以實體化成「時間廊」在院區裡,讓更多民眾、秀傳人可以知道「從黃明和外科醫院到秀傳醫療體系」的故事。

 

        唯一的一位女性演講人:閻紫宸醫師,我在她身上學到了捨與得,一路積極的努力上進,對抗身為女性在職場所遭遇到的歧視,卻在工作了 17 年之後選擇回到原點,重新思考自己想要的目標,並作好準備迎接下一場挑戰。我們要保持開放的心,向別人學習,並感謝給我挫折的人。勇敢放、捨,放空自己重新補給新的能量。這位謙虛的長者以八分企圖心、兩分野心讓台灣核醫在世界發光。

 

        今天每一位看似成功的演講人,在演講中敘述了他們的成就,過程似乎不脫幾個共通點,作好準備,原來他們都確實實踐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認清自己的特質,掌握確切的方向,並不斷的學習。看清所處的環境,認清自己的特質,掌握自己的方向,順勢而為。

 

        「挫折」之所以對你是挫折,是因為它堵住了你計畫好的路,要不轉彎,創造另一個秀傳醫療體系;要不把它撿起來放在口袋,依然向前行,把每天都當人生的最後一天來過,錯的走到最後就是對就是對的了。要不把石頭踢開,爭你該爭的。

 

        挫折,我不是沒有,而是我避開它了,也失去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熱烈迴響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