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不是可怕的事

 

作者:羅浩詠

 

(攝影:黃俊榮)

 

        每個在人生漫長的道路中,多多少少都會遇到挫折。也漸漸的會質疑自己,接著產生了逃避的心理,不斷的改變跑道,然後不斷的四處碰壁、轉圈圈。最後就是眼睜睜的看得別人成功,而自己一事無成,始終在原地踏步。

 

從「黃明和外科醫院」到「秀傳醫療體系」

 

        當一個醫學生走出台大的校門,為了回饋自己成長的地方,回到自己的家鄉。並由一間外科醫院,到一間擁有體制完善的醫療體系,這期間旁人的疑問、內心的掙扎,以及之後現實的考驗,一切都靠自己,一步一腳印的去完成。在忙碌之餘以身作則言教、身教並重的哺兒育女,還要隨時掌握時代的潮流,增廣見聞求新知。

 

        黃明和總裁的故事告訴我,當你堅信自己的方向、信念,把握自己的原則,處處為病患著想,並以「深深體會病人的身心煎熬與不便」的初衷,成了黃總裁日後的原動力。尤其面對眼前的挫折,從不逃避、向後轉,反而當成是種挑戰,以挑戰的心情去面對時,飛過高牆的那一刻,將會感到眼前的天空,是如此的寬廣、蔚藍而美麗的!

 

        黃總裁名言:錯的做到最後就是對的。人生很多挫折,我還待在原地幹嘛?

 

 

休息,是為了走更燦爛的路。

 

        當你有興趣、專長,並確立了自己的目標,要竭盡全力、有野心的去完成。當然會有焦慮、不安,但不是一股腦兒的往前衝,要有自己的計劃表,妥善的管理好時間。

 

        閻紫宸醫師的學術成就真的非常豐富,每個人每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個小時,除經驗的累積,但她卻可以興趣跟專長結合,用八成的企圖心,加上兩分的野心,專心的去征服自己所立下的目標,去克服眼前所出現的困難。

 

        我從她的故事中知道一件事情,不管你今天有多少經驗,面對未知的下一秒,每個人都會憂慮、徬徨與擔心。如果你當下始終猶豫不決、手足無措,只顯得是在浪費寶貴的時間。抬頭挺胸,充滿勇氣的去做決定,你會發現肩頭會輕鬆許多,其實做決定是件容易的事情。

 

        閻紫宸名言:休息,是為了走出更燦爛的路。保持開放的心向別人學習,有競爭才有進步。並且要感謝那些給自己挫折的人。

 

 

從拿好手上的管子,到領導一個科室。

 

        人生中的許多叉路,並沒有太多的時間等你決定。有時候我們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硬著頭皮去做的。但要記住,事情要如何發展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曾文盛醫師說要撞到牆之後才知道牆高,沒有人有十足的把握,可以第一次就做好一件事情。當被臨時冊封為一個主管時,可裡面多多少少會有一些聲音。然而,他跟同事之間溝通,彼此的意見做交換。並說服不願意順從的人,最後,凝聚團隊的向心力,互相幫助、激勵,使團隊一同的成長進步。

 

        曾文盛名言:事前做好萬全的準備。要擁有最大的希望,盡最大的努力,並做好最壞的打算。

 

 

影像頑童:認真的態度、好奇的心情、玩耍的熱忱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上帝幫你關了門,必會留一扇窗。順勢而為,以無用之用為大用,並善用可用的資源,創造有利得環境。

 

        鄭慧正醫師放空去學習新的事物,並以輕鬆的態度,嘗試用不同的方法,去做相同的事,答案是會得到不同的結果。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擁有好環境,因此會有難題、挫折出現,而這也是我們存在的價值,要學會從逆境中成長。

 

        鄭慧正名言: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態度放輕鬆、彈性。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變,並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

 

 

從忙碌的生活中產生高品質的系列研究

 

        人有時候可以去學取別人得經驗;或是從書中獲取寶貴的知識;或是積極的參與討論,做想法交換、意見交流。但這些都取決於你自己!你自己必須多花心力,去累積經驗。

 

        謝賜吉醫師由於環境的限制,因此自費出國,參加許多的研討會。並從他人的成果中,去激發自己的想法,也從中累積了許多屬於「自己」的經驗。以大學時代玩社團的樂觀以及嚴謹的研究心態,去面對接踵而來的挫折,並在戰勝挫折後,在 Radiology 發表了兩篇論文,分享幸福的滋味。

 

        謝賜吉名言:認清自己的特質,掌握自己的方向,厚積而薄發。

 

 

那些國際學界教我的事

 

        然而,我們常常自以為的只有自己會遇到,看見別人的成功,都會覺得是輕而一舉、一蹴可及的事情。卻不知道原來這些輕鬆態度背後,是有許多繁瑣的過程,而我們又必須嚴謹的去完成。

 

        蔡依橙醫師在 AJR 念一年免費的研究所,雖然這學習是免費的,但也從中學到許多事情。別人的你嚴厲是因為在乎你。

 

        放眼天下,為了台灣能在國際發聲,辛苦的完成了亞洲心臟 CT 的 guideline,這中間不是寫出文章就好,還要顧全大局,在各國代表間周旋、談判,並且要經得起考驗!

 

        蔡依橙名言:有效的學習很多是免費的。

 

 

結語

 

        謝謝各位前輩分享的經驗,讓我知道原來大家都有各式各樣的挫折。而有挫折不是可怕的事情,可怕的是我們不敢去面對、挑戰他。我們要有勇氣、有所準備,嚴謹的過程中,用輕鬆但有野心的態度,有方向、目標的持之以恆地迎向明天。挫折會使我們成長得更為茁壯,彼此激烈競爭是為了我們更加的進步。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熱烈迴響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