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失敗中站起來

 

作者:林淵鎧 (秀傳紀念醫院 核子醫學科)

 

 (攝影:黃俊榮)

 

  很感謝大會這次精心舉辦的研討會,當初就是想說這研討會那麼特別,就滿想要參加,但因為科內也有人已經報名了,假如我也去的話,屆時會造成科內人手不足,還在猶豫之時,部落格首頁就發出名額所剩無幾的消息,科內其他同仁聽到我的狀況,也很熱心的要來幫我代班,實在很感謝他們的護持,讓我有機會聽到這麼棒的研討內容。

 

  「故事並不是一種文體,它是通過敘述的方式講一個帶有寓意的事件。」小時候我很喜歡聽人家說故事,不論是童話故事,歷史故事,或是人生的故事……等,不論內容是真實或是虛構,成功或是失敗,我覺得每一個都有其特別的意義,有「它」想要告訴我們一些不同的內涵。而我又最喜歡聽,聽別人的生命故事,或許因為好奇,好奇一個人的成長背景,是如何使他成為這樣的人格;或許因為我喜歡探索人性與心靈,想知道他心裡是怎樣的想法,支持著他一路向前走,今天有幸得知這麼棒的研討內容,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當然要前往參加囉!

 

  「沒有人會解決你的問題,只有你自己才能解決你的問題。」黃總裁總是秉持著這個理念,一路向前走。國內沒有新的醫療儀器,他自己去找;儀器無法進口,他自己當立法委員,讓法案通過;沒有資金,就找三五好友來投資,也不怕被人拒絕或是嘲笑。太太背後的支持,是他心裡最大的動力,即使遭逢 921 地震的摧殘,依然秉持為鄉親服務的精神,在地重建醫院。總裁一路走來就是想著為他人服務,為回饋鄉親,貢獻了自己的專業和精神,這樣的大悲心,宛如菩薩為利益有情而努力般。總裁的大悲心,是我該效法的精神,在這忙碌的醫療生活,病人來來去去,或許我們無法給他們太多的實質幫忙,但是有時候一句的溫暖關心,也可使他們來醫院的不安情緒,可以緩解不少。達賴法王曾說:「人與人的關係,就是建立在彼此的關心上面!」我的心靈導師 上日下常老和尚也勉勵我們,做醫療的就是在做慈心,多為他們的徬徨無助著想,你就知道該如何幫助他們。希望往後我可以把我的嗔心降低,給病人更多的耐心與關愛,醫病關係,是我該學習的地方。

 

  閻紫宸醫師,對於時間的規劃,讓我學到很多。即便他如此的忙碌,但是還是堅持自己為小孩做早餐,對於我這種一定要每天睡到快遲到才肯起床的人,應該要好好反省一下了。而他對於他的人生,就是勇敢與放下,勇敢的向前走,當遇到抉擇的時候,該放下的就要放下,這兩種態度,使他走出更燦爛的道路。曾文勝醫師,覺得他是個很謙卑的領導人,不把功勞攬在自己身上,他認為對的事情走下去就是了,對於他人就是信任,別人也會信任你的,如此才可以建立一個和合的團隊。對於內心就是要有「小勝利的想法」,唯有透過不斷的信心建立,才更有走下去的勇氣。謙卑、信任和信心,就是他做事的原則,而謙卑之心,使人更信賴與景仰於他,這是智者的典範。

 

  「挫折是我們最大的老師,最大的敵人是成功;很多事情要從反面思考,有時候可以從這當中,找到想法。」這是鄭慧正醫師,對於人生的態度。一開始即倒著講小紅帽的故事,就讓人印象深刻,不虧有影像頑童之稱,鄭醫師的想法,頗讓我驚訝。沒有一件事是不好的,如何從不好的轉成好的,把垃圾變黃金,依著這個想法,創立全台第一個 MRI 健檢中心。鄭醫師的倒著想理論,還在他心中發酵,很期待他又會有什麼樣的特異想法。鄭醫師也在結尾提到,用相同的方法做相同的事,結果會相同;用不同的方法做相同的事,結果會不同。我想鄭醫師給了我們很大的思考空間,想法這個東西,天馬行空,可淺可深,可彎可直,這種思考方法,真是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謝賜吉醫師充分發揮了「甘願做歡喜受」的精神,一開始為了醫院的制度開始寫 paper,但是沒有頭緒,只好自己付錢去國外多看人家怎麼寫,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一步一腳印的向前,終於發表了兩篇 Radiology 的文章,他的樸實與真誠的微笑,令人印象深刻。

 

  最後是由國際頗有知名度的蔡依橙主任,一開始投稿 AJR,就被退稿五次,但是蔡主任並不因此灰心,他從失敗的經驗中,再重新修改這五篇 paper,最後也被接受了。更厲害的是,主任還代表台灣去制定 CT 的 guideline,這種我本來以為是只有外國人,才做得到的事情,現在活生生的由一位台灣人達到這種目標,實在令人嘆為觀止。蔡主任這種打不倒的精神,從失敗中獲取經驗,把失敗當做老師,所謂困難不應倒,對他而言,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向前衝,好還要更好,「天子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就是在說像蔡主任這樣的人吧!

 

  在聽完了這麼多偉大的人物分享自己的經驗,內心的澎湃與景仰真的是有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或許我內心還沒有像諸位前輩,以大事為目標,但是我覺得至少我遇到不如意之事,造成情緒低落也好,提不起心力也好,但想著前輩們這麼努力為自己的生命負責而活著,這也是推著我走下去的力量呢!

 

  我的師父常說他自己是一位將軍,但是他不是「勝利將軍」,而是「常敗將軍」,在失敗中再站起來的將軍,這樣的努力不懈怠,為了眾生著想,堅持的走下去,才有現在的格局!雖然他已經不在人世,但是他的精神永存,豎立了典範給我們,希望我能跟著他的腳步好好走下去,也希望能跟著諸位前輩的腳步,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活出自己的生命格局!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熱烈迴響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