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 vs 道

 

 

 
今天帶著期待已久的心情來到「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研討會。一開場講到術與道、專業與興趣,就把演講的深度給拉開,讓人更期待今天各路好漢即將帶來的分享。

 

秀傳醫療體系黃明和總裁以 Mayo clinic 為理想、目標,打造彰濱秀傳。錯的事情做久就對了,那種雖千萬人吾往矣、對理想的堅持,實令人深感佩服。

 

林口長庚閻紫宸醫師提到,勇敢、放空。當遭受的不如意時,毅然離開北榮到長庚體系,曾經是萬分的不捨,但發現拋開包袱反而思考更多、獲得更多。在長庚打造另一片更寬廣的天空!

 

奇美醫院放射科曾文盛主任則將放射科一開始的七個主治醫師一路成長到三十多個主治醫師,一路以來以病人為中心設立目標,達到教學醫院的規模;也提到主管的作用就是要幫忙聚焦,讓能量匯集,以發揮最大的力量。

 

榮科醫學影像中心鄭慧正醫師,因為國小時腿骨折受傷而躺了3年,但挫折是成功的老師,這 年反倒修練了沉穩內斂的性格。也提醒我們,當感到成功、順利時,往往正有錯誤要來。認真做事情,態度放輕鬆,要能聽得進別人的話,可能別人說的是對的。他的故事裡面,讓我最覺得最特別的是:他一方面會一頁頁翻著核磁共振說明手冊、腳踏實地的學習新事物;另一方面,卻又有反向思考的特質,每件事都喜歡反著想,就像是對小女兒說野狼吃人的故事,現實生活野狼被人獵殺的數目反而更多!認真學習加反向思考,讓他創立全身核磁共振健檢的事業,大家私底下聊起來,發現很多親戚都曾因此發現早期癌症,並接受手術切除。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的謝賜吉醫師,認清自己的特質後,每年都參加幾場國際會議、厚積而薄發,十年下來一口氣發了兩篇 Radiology 的文章。用不同的方法做相同的事情就會有不同的結果。他強調,研究沒有好壞,但要是嚴謹的,才會有可信的結果。對於汲汲營營想要趕快有 SCI paper 的我們有了省思的機會。

 

彰濱秀傳醫學影像部蔡依橙醫師,生動地與我們分享他被退稿的經驗,他覺得國際期刊的退稿是免費的研究所,讓他成長許多。面對挫折時,我們也許會選擇更埋頭苦幹,但受到打壓時,適當的拿出理性的勇氣,反而讓事情更明朗。也定義並舉例一個人為什麼被尊敬?雖然年輕的我們還在挫折中奮鬥,但在例子中引出有能力照顧別人的價值觀,受到尊敬更是另一個層次所要追求的境界。很多內容親身聽過更有感觸!期待有其他人的心得分享。

 

當天的流程規劃得當,場地及整體環境很舒服!舉辦研討會一定很辛苦,而且成果可能比寫 SCI 文章更難立竿見影!但與會者心裡應該都留下一些思考及影響,這一天我們拋開電視、新聞充斥著的謾罵、亂象,讓我們這 100 位幸運兒得到身心靈的享受、充電。再一次感謝蔡依橙學長及所有的策畫團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熱烈迴響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