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你該爭的!

 

 

        我在「那些年,我們如走出挫折。」研討會中,分享「那些國際學教我的事」,其中一項重點,是請年輕人們,要「爭你該爭的最近遇到一個例子,跟大家補充說明。

 

        很多人說,台灣常常被國際學會、國際期刊吃豆腐,選國名的時候根本沒有 Taiwan 可以選,也沒有 Republic of China,甚至沒有 Chinese Taipei。很辛苦。

 

        我想說的是,在那裡自怨自艾、嘴上愛國是沒有用的。先仔細搞清楚,到底現在是我們要拜託人家,還是人家拜託我們。

 

        就像你今天要去北京旅遊,是自己要到人家的土地上去,沒權沒勢,只好拿著胞證入關。所謂「台胞證」,就是中國政府發給「台灣同胞」的回鄉證。你不拿,要進中國也沒別的方法,就認了吧。酒肉穿腸過,國家心中留也就行了。

 

        但,一個朋友跟我說,他幫國際期刊做審閱者很多年,每次人家寄來的感謝函,國籍都寫 China,他很不爽,但又能怎樣?

 

        我說,那你真的腦袋不清楚。國際期刊是歐美主編,又不是中國。今天你當審閱者,是「你」幫忙他們,所以他們才發感謝函給你,你在感嘆什麼東西啊!感謝函寫錯,就直接要求他們改過來!

 

        「他們不會理我的啦,我們這麼小咖。」我說:「腦袋有洞嗎? 你真的是 妄自菲薄 的最佳範例。」

 

        所以,剛好 European Radiology 把我的國籍寫錯,我就示範一次給朋友看,過程如下:

 


 

        European Radiology 很好禮的寄來一封感謝函,把我的國籍搞錯了。

 



        給人感謝函,寫錯國家是很失禮的事情,我直接畫圖告訴他正確的寫法。

 



        寫一封信,回給 European Radiology,態度很堅決,但口氣很禮貌:

 

        「謝謝你寄給我感謝函,不過我的國家名稱寫錯了,應該是台灣,不是中國。為了怕你們還是搞錯,我附了一張圖,請您寄一份正確的版本給我,謝謝。」

 

        順便 CC 附件給「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以及「理事長 周宜宏 教授」。

 

 



        五天後,我就收到回信了:

 

        「蔡醫師,謝謝你的來信,我們改過來了,連資料庫也做了修正,正確的感謝函請見附檔。」

 

 



        「與其自怨自艾,不如寫個信來。」

 

        報告完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籌備點滴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