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研討會心得

 

作者:蔡欣宇醫師 (台中榮總放射線部)

 

 

感謝主辦單位的努力和用心,提供這樣一個別具意義、創意十足的活動,讓像我這樣還沒經歷過太多挫折年輕人,看見了前輩的努力和精神,對我來說,這是一堂很特別的課。我不知道這堂課實際上可以帶給我多少,但我相信,那天每位講者在台上分享的一切,都會是我往後向前邁進的重要信念。

 

「能為自己的家鄉做點事,不是很好嗎?」總是充滿微笑眼神充滿堅定的黃明和總裁這樣說著,這是我第二次見到他,我對他的了解也只是從這家濱海的醫院開始。所有人對這家醫院曾經都有相同的疑惑:彰濱秀傳蓋在這麼偏遠的地方,會有什麼病人、哪來的病人、會賺錢嗎?但黃總裁的一句話,真的是令人深深佩服,他的行動力十足,為了他想做的事情,他總是全力以赴,不輕言退縮,遇到了什麼阻礙,不依賴別人,相信能解決問題的只有自己,同時也不忘回饋鄉里,我不曉得他這一路上究竟遇到了多少我想像不到的挫折,但他堅定的神情彷彿在告訴我們:孩子,沒有什麼事情是解決不了的,勇敢的走下去就對了。

 

「我真心真意的感謝給我挫折的人。」 閻紫宸醫師是我聽過少數的女性演講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在一開始收到大會手冊的時候,我對於她的介紹感到十分有興趣,如何在短短五年內發表 100 篇以上的文章,並且是以一位家庭美滿的女性的身份呢?閻主任一開始演講的時候就說了,興趣很重要,要把工作當成興趣,因為工作是占你醒來超過一半的活動。做出了興趣,就不再覺得工作乏味辛苦,做出了興趣,也不再覺得研究那麼枯燥乏味。她走來的一路上,也曾經經歷過許許多多因著「女性」身分排山倒海而來的挫折,但她就是堅持自己的信念,用自己的行動說服他人,她也告訴我們,要懂得適時放下,放下很難,但一旦放下我們就會發現,其實沒那麼困難,有捨才有得。從閻主任自始至終氣宇不凡、堅定的口吻和神情,我知道,她打破了大眾對女性的刻版印象,精采的活出了自己的價值,而我,也可以。

 

在我印象中的曾文盛主任,一直都是位充滿笑容很有自信的醫師,也知道他對 intervention 有股狂熱。主任很謙虛的說,這一路上他沒有太多選擇,但就像 鄭慧正醫師講的,其實他選擇的比沒有選擇的多太多了,他可以選擇輕鬆當主任但他卻選擇積極有企圖心的做,他看似被動但卻是全權主宰著自己的人生。他說,人非常的重要,所以他也花了很多精力在人才培育上,在奇美醫院的這段時間,不僅開始訓練住院醫師,也鼓勵他們定期去參加國際會議。猶記 2010 年的 RSNA 我在美國遇到曾主任還有奇美主治醫師、住院醫師一行人在會後開心的聚餐,從他們像朋友般的言談中,我相信,主任這股從 intervention 延燒到教學的熱情,一定深深的感動著他的學子們,同時也深深的感動著我們。

 

Nothing to lose! Just do anything you want!」 鄭慧正醫師在演講開始沒多久,就講了這麼一句話,多麼powerful 的一句話! 醫師講話溫文儒雅,對照著他的第一張也是最後一張投影片「影像頑童」,真是鮮明的對比。他從與他的小孩的床邊故事說起,他說不喜歡把故事講的跟別人一樣,他喜歡創造不一樣的故事,就是這樣「頑皮」的態度,成就了現在的 鄭醫師。「全天下唯一不變的就是你的執著和堅持」所有的事情不斷在改變,只要確定了自己的方向、知道方向是對的,堅定的走下去就對了。最後,他鼓勵我們,「It’s time for your own!Yes, it’s time for our own!

 

謝賜吉醫師的投影片很有趣,以一個「謝財神爺」的身分開頭,他說,他之所以有現在的成績,一切都是為了生活!我們知道他太謙虛了,即便是有了兩篇令人稱羨的 Radiology 文章之後還是這麼謙虛。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講述這兩篇 Radiology 前前後後修改的過程,包括那 100 點 reviewer 的意見,說實在的,那光是用聽的就令人頭暈眼花,但 謝醫師並沒有放棄,他看見了光明的那一面,他知道雜誌編輯沒有拒絕他的文章就是給他機會,而他也知道他要把握這個機會才會成功。 謝醫師不但沒有因為種種看似刁難的回覆而喪志或憤怒或怨天尤人,他反而看見了機會,也才會有今天的成就。他也勉勵我們年輕人要多努力、多充實自己,因為「沒有準備,機會不會來,而你也看不到機會!」

 

最後,蔡依橙主任跟我們分享了在國際學界投稿的經驗,真是典型的「把阻力當作助力」的典範,在連續被退了五次文章的同時,還能靜下心來思考分析自己的缺點,而不是因此灰心喪志,他笑稱那是「AJR 研究所」,完全免費,而老師 (審閱者)們在完全不認識他的狀況下也給了他很多精采而實用的意見,他把握了這點,詳讀各個審閱者的意見,一次又一次的加強自己,而他也懂得適時的替自己發聲,遇到不合理的對待、不當的委屈,要努力為自己爭取權益,就是這樣的精神,奠定了他今日在國際學術上的地位。而他這一路上也不忘提攜青年學子,無私的希望放射界甚至是其他領域的人都可以像他一樣傑出,他用實際的行動告訴我們,只要肯努力,機會就是你的!

 

聽完整天下來精采的演講,雖然我沒有把握可以像這些演講者活出那樣精彩的人生,但是他們告訴我一件事情,那就是他們的成功都不是偶然,儘管相信自己、不要輕言放棄。「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就真的都不會做了。」這是我一直深刻信仰的一句話。我感謝這一路上的挫折,也許我遇過的還不夠多、我跌的還不夠重,但我相信,往後的我,就算不小心跌倒了,也可以微笑著拍拍屁股,站起來,勇敢的繼續向前走。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熱烈迴響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